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决策科学

决策科学

发布时间:2019/9/25 10:22:03

  最近老家的表妹想去青岛发展,想咨询一下我的意见,去了远离父母,异乡打拼,尤其还是一个女孩子,未来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不去的话就在潍坊做一个小护士,一个月拿仅够温饱的工资,一眼就能看到十年后的自己。她对于做这种选择也比较纠结,看到她的样子我一下子想去前段时间读过的《决策》这本书,作者是希思兄弟,今天也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决策,决策绝不是简简单单的在优劣势明显的选项中做出yes or no的正确选择,这只能说明是一个正常人。决策是在优劣势不明显或者优劣势相当的情况下做出的科学选择,它应该是一个非常纠结的心理过程。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做出科学的选择?美国国父本杰明富兰克林提出了一个叫做道德算数(moral algebra)的方法,针对于一件做或者不做的事情,拿出一张白纸,在中间划一道线,将优劣势分别填写到两边,然后将可以相互抵消的优劣势划掉,最后优>劣就去做,反之便不去做,但很多时候这种方式并不实用,下面我们来看看希思兄弟的决策方法:

看看自己有哪些选项

  很多时候我们做选择都是在做yes or no的选择,但是很多时候这并不是非黑即白的选项,只是我们的思路没有打开,太局限。英国有位化学家叫做普利斯特,他是第一位发现氧气的科学家,同时也是一位牧师,工作也比较稳定,年收入大概是100英镑。他育有八个孩子,那么问题就存在了——钱不够花,1772年英国的大亨谢尔本伯爵给了普利斯特一个offer,请他来做自己孩子的家庭教师,同时兼自己的商业顾问,年薪250英镑,这就好比你在做一个大学教授,年薪20w,突然李嘉诚邀请你来做他的个人司机,年薪50w,这对于当时的普利斯特来说是很诱惑的,但也有不好的一方面,去了的话很有可能成为贵族的附属品,不去的话,确实资金紧张。为此他请教了很多人,去或者不去的建议都很多,但他发现几乎与谢尔本伯爵熟悉的人都建议他接受这份offer,认为谢尔本是一个善良的伯爵。他想接受顾问一职,但家庭教师确实有些为难。最终他既没有选择去也没有选择不去,他接受了顾问一职,但家庭教师由他指定的一个人去,而且提出如果双方闹掰了,谢尔本还要每年支付他150英镑的酬劳,当然谢尔本也答应了他的这些要求。由此可以看出,很多选项都是自己提出的,只是我们局限在了做或者不做的怪圈当中而已。另外,我们在很多做决策的时候,并非选择A失败,选择B成功,更多的时候是获利多少的选择,选择A可能不赚钱,选择B可能赚3000,选择C,可能赚3w,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规避错误答案,并不是一定要把最正确的选出来,每增加一个选择项,选错的概率也会为之下降,这就像古代的谋士为主公献计,一般都会有上中下三策。

分析每个选项中的优劣势

  很多人在做选择的时候都有先入为主的概念,不能理性的判断每个选项,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用到书中提到的“基础比率”和“寻找亮点”的概念。基础比率是指我们并不比别人优秀多少,别人做这件事都失败了,我们做也会基本失败;寻找亮点是指找寻自己确实比别人特殊的方面,这两个理论听起来比较相悖,要承认自己的平均性还要找到自己的特殊性?用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下,有一位叫做布莱恩的年轻人,他得了一种叫做“骨质增生异常综合症”的罕见血液病,他血液中的血小板数量极低,可以采用骨髓移植的手术进行治疗,但有很大的风险,成功了是一个正常人,不成功只有不到一年的寿命,但不做手术治疗,还有5年的寿命,当时他的妻子已经怀孕了,如果手术不成功意味着孩子刚出生自己就离世了,布莱恩为此查询了很多资料,这类手术的成功概率并不高,他就进行了对比调查,发现有一个医院一年做这类手术几百上千次,而且成功的案例大多出在这个医院,再去对比成功与失败的案例发现,失败多是年龄大的老人,成功大多是年轻人,有了这几个对比他决定做,当然,手术也非常成功。基础比率让布莱恩发现这类手术的成功概率不高,但也有成功的情况,寻找亮点让布莱恩发现自己确实是有成功的特殊性,这就是年轻。

对选项做出选择

  这个环节比较痛苦,一般人尤其在做重大决策的时候都比较纠结,那么如何避免这类情况?有以下几种方法,首先可以设立反对面,就是对于每一个决策找一个人来专门反对,提出反对的观点,辩证的看待每一个选择项。另外还有一种方法叫做10/10/10法则,就是做出选项前,想一下10分钟后自己会对自己的选择怎么看,10个月后又会怎样,10年后又会如何,就像一个男孩要对自己暗恋已久的女孩表白,当时心里肯定是万分纠结,但想一下,10分钟之后可能欢喜可能忧,10个月基本忘记,10年后要是成就在一起生活了,不成自己也会找到另外一个女孩一起生活,这样看基本就不会纠结了。还有一种叫做价值观的方式方法,就是做一件选择前要看一下是否符合自己的价值观,这样可能比较笼统,打个比方,公司里的核心价值观是让客户满意还是让股东满意,还是说让员工满意,通常这几点并不矛盾,但在选择之前把这些明确了就会有一个大的方向。

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做好准备

  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做好准备,即未料胜先料败,这样自己会有一个心理准备,在做决策的时候就想好失败了如何去补救,这样也不至于做一些让自己承受不起后果的决定。

  总之总结起来就四句话:

  1,扩充自己的选项;

  2,现实检验自己的选项;

  3,从长远的角度出发;

  4,为一旦错误决策做好准备。

  很多时候做决策也没有想的这么多,先动起来,然后在动态的环境中调整策略,尤其是在瞬息万变的商业决策上,这类情况更是屡见不鲜,而且成功的案例也比比皆是。不过在大家要做一个对自己很重要的决策而又不想草草选择的情况下,不妨可以参考一下希思兄弟的决策方法。



标签:
  • 思索


  •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