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浅谈国内音乐与发展

浅谈国内音乐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4 16:08:16

  随着现代人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以及逐渐拓宽的视野,作为人类文明精神产物的音乐,也融入到现代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不断的产生着变化。音乐有着它独特的魅力,也有它深远的影响,不同的表现形式给了大家不同的需求和感受,今天就聊聊那些我们身边的音乐。

  提到音乐,很多人会情不自禁的和流行歌曲联系起来,认为流行音乐就是大众化的“口水歌”,其实流行音乐包含的唱法技巧、演奏技巧,包括词曲的编排等等,都需要很强的专业基础,其难度并不低于其他风格流派。有人说,90年代的华语乐坛是靠日本流行音乐撑起来的,2000年后才真正是华语原创音乐的巅峰、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2004年前后开始逐渐出现了一大批网络歌手,发展至今已有大量的网络歌手、网红主播等从线上走到线下,开启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早期的网络歌手还在坚持走原创路线,只因发行成本、宣传成本等原因,不得不在互联网上发表一些原创的作品,作品也具有一定水准。随着一部分人的成功以及互联网独有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新鲜产物出现在大众视野,比如曾经在各大直播平台风靡一时的“喊麦”,依靠着强劲的电子配乐的衬托,烘托出所谓的“节奏”,再加上一些纯粹为了拼凑而营养成分并不高的内容,很快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记得当年的一首“摩擦,摩擦”,令懵懂的我单曲循环了好久也始终找不到准确的节奏,也许这就是“神曲”的伟大之处吧。曾经和一位与多位歌手明星合作,创造过无数华语乐坛经典之作的著名音乐人(这里不方便透露姓名)闲谈,说到现在的歌填词没有内涵,缺乏代入感的时候,该音乐人表示,自己曾经为了一首作品的歌词活泼生动并富有感染力,重读了莎士比亚全集,寻找灵感的同时也重新做词汇量的累积,表示自己十分接受不了流行乐坛现状,全部都是商业作品,制作工艺也是偷工减料,能“火”就行,很多作品让人不想在听第二遍,那些脍炙人口的歌曲,那些音乐人坚持信念的态度,已经再也看不到了,流行乐坛已经被浓重的商业化、流量化代替。周杰伦、任贤齐、莫文蔚、李宗盛等等,已经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代表着过去式了,话语间无不感受遗憾和忧伤。

  但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个人认为无论什么样的音乐形式,都有好的一面,都有自己独到的一面,比如近几年颇有影响力的民谣,无论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老狼、高晓松,还是很多人不太熟悉的尧十三、宋冬野,都在抒发情感的同时讲述着不同的故事。有人说喜欢民谣的人矫情,也有人说玩民谣的是懂生活的诗人,民谣可以穷到只有一把木吉他,也可以富有到四海为家,从当年高晓松给初恋女友“红”梳头发时突发的灵感创作出来的《同桌的你》开始,国内早期的民谣歌手在那个流行音乐和摇滚乐的黄金年代成为一股清流,一直流传至今。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国内音乐的另一支队伍——中国摇滚乐。有人说摇滚乐是疯狂、是叛逆、是真实、是自由,也有人说摇滚乐是乌合之众。而中国摇滚用当下的话说,开局便是王者,出道即是巅峰,结果发展至今,却没落到只剩半壁江山。无论是音乐节上的少男少女对着油腻的大叔形象的窦唯的《殃金咒》想嗨却嗨不起来,还是唐朝老五台上激情Solo台下却大喊“光辉岁月”,摇滚乐终归属于小众音乐,即便去年的“乐夏”以及其他乐队文化的综艺节目,令摇滚乐以及乐队文化有抬头复苏之势,但跟风似的潮流并不能推动摇滚乐这种独立个性的音乐发展。尼尔·杨(Neil Young)那句“与其苟延残喘,不如尽情燃烧”被科特柯本(Kurdt Kobain)引用后,这句话就成了摇滚史名句。反观中国摇滚,多少与这句话有些背道而驰,要么在顶着生存巨大压力被迫转型,要么干脆放弃,只有一小部分人心中还存在“摇滚精神”,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可“摇滚精神”到底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就好像世上本无绝对的“是与非”、“对与错”一样,无论遇到挫折困难,还是喜悦欢乐,都以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不被眼前的困难击垮,这本身就很摇滚!

  创造出大家喜欢的音乐,无论是流行、民谣、摇滚,还是爵士、Blues、reggae,还是古典、电子、HitHop,只要内容积极健康,传递正能量,就是一部好作品。以前的音乐人呕心沥血,制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流传至今,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创造一个又一个经典,即便在各类原创音乐多如牛毛的今天,依旧可以找寻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这才是真正的精神!如果现在的音乐人能够稍稍放下过多的商业元素,真正从音乐本身出发,用心去体会、感受,一定可以创作出更优秀更完美的作品,无论哪种音乐类型,都希望国内原创音乐越做越好!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希望大家能从音乐中获得更多的快乐!



标签:
  • 生活

  • 上一篇:不一样的儿童节

    下一篇:秋意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