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关于《思索》 我想说

关于《思索》 我想说

发布时间:2021/1/12 16:01:50

  大家知道,但凡大一点的企业,正规一点的企业,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刊物。企业内刊,是一个企业的文化载体,是企业文化的外化形式。所以,也可以这么说,一个没有内刊的企业,其企业文化是值得质疑的。

  我们公司也有自己的内刊《思索》,自10年创办至今有十个年头了。然而时至今日,每期的《思索》想要按时出版,都成了一个无法保证的难题。因为没有足够的稿件,往往是截止投稿日期一拖再拖,这也就成了编委会长期头疼的一件事。

  是什么造成了《思索》现在这样的局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总体功能定位不够明确,板块分类不统一。

  《思索》作为公司的文化载体,应当为公司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按一直以来每季度一次的发行间隔考虑,以个人愚见,可以设定为三个版块:第一版,总经理撰文介绍公司当前环境、上季度工作完成情况、本季度主要工作任务及预期目标。每个季度的工作重点指明了,大家就能更好的齐心协力的朝着共同目标努力奋斗。一场战斗的胜利,优秀的战略指挥是必不可少的。大目标清晰明朗了,就不容易造成混乱、迷惘。总经理是一个公司的核心,是公司文化的源泉,所以第一版必然需要留给总经理作总方针的宣讲。第二版,管理者专属版块。各管理者可以发表本部门上季度工作的阶段性总结和下季度大体的工作计划。总结可以是晒成绩单,可以是检讨自身不足,也可以是善意的批评。有了优秀的战略指挥,也必然要跟进相应配套的战术运用。第三版,员工之家专属版块。所有员工都可以在这里发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可以赞美事迹,可以肯定工作,可以分享经验,可以批评不足,可以指正错误。好的战略和战术都有了,剩下的就是执行,但不能盲目的执行。对于我们这等规模的公司,我始终不认为“砍掉脑袋”或者“砍掉手脚”是切实可行的。讲得得罪一点,大家都是人,领导也不见得就比别人聪明多少,也有犯错误的时候,所以大家还是得带着脑子做事。毕竟,我们还无法做到复制、粘贴、快乐就完事了。

  其次,公司管理层投稿量不足。

  管理层是公司的关键,是公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刊既然和公司文化有关,就必须得到管理层的支撑。内刊上管理层的发文寥寥无几,实属不正常。一个公司的文化全靠一些不明就里的普通员工瞎扯淡就能体现出来吗?如前面所说,如果各管理层每个季度都有总结和规划在内刊上发表,那么这就是一个持续性的稿源。若干年之后,如果公司做大做强了,回过头来看看公司这本《思索》,就能清楚的了解公司发展的历程,甚至可以清楚的知道,哪些人创造了后来的银河。这,难道不就是真正的银河文化吗?更何况,管理层的稿文,也可以释放出自己做了什么,为什么这么做,将要做什么这些信号,让其他人能更深入的了解,更全面的理解。那么,各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就更不容易产生代沟或者误解,大家合作也能更加紧密。

  最后,一些稿件偏形式主义,含金量低。

  我们的内刊叫做《思索》,顾名思义,这里面的稿文应该是我们的思考与求索。我关注过多期《思索》,其中有不少稿文几乎根本与“思”和“索”扯不上半点关系。例如不少“入职感受”,一眼看去完全就是网上千篇一律的八股文,根本没有切合工作实际的影子。还有就是光秃秃的描述景物、直木木的叙述经过,然后全剧终。这是干啥?我就问这是要干啥?这样的稿文我可以随随便便写个上百份,意义何在?不怕我们的“思”简单,我们的“索”浅薄,只要是真正自己动脑筋去思考的问题,都无可厚非。不论“铜钱子”还是“金元宝”,这都是银河人的精神财富。但不能满文尽是形式主义、官样文章,空洞而乏力。试问,什么都没看明白就全剧终的电影有谁喜欢看?同样,这种空洞的文章又谁有兴趣看?现在沦落到都没人投稿了,可见大家对这本内刊的失望程度。这是银河文化的没落!所以,选稿一定要慎重,宁可缺稿,不可滥用。

  针对于现阶段无人投稿的窘境,我认为:

  第一,严格按照总经理、管理者、员工之家三大板块进行分类,员工之家的稿件不再细分归类。

  第二,各管理层每期必须提交一篇稿件。

  第三,各部门如无主动投稿,将作为政治任务分派,必须经过筛选合格才算完成任务,流于形式主义的不能作数。

  之前听说我们公司本科率80%以上,若说这些人三个月写不出一篇稿文,我不信,既然不主动,那就当作任务分派。如果后续主动投稿成为一种常态,再取消政治任务分派的做法。

  一个没有思想的人,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人,我,不是!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是一个没有未来的企业,银河,不是!愿与诸君共勉!



标签:
  • 思索十年


  •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