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浅谈工作感悟

浅谈工作感悟

发布时间:2021/1/13 16:26:11

  不知不觉,来银河也有几个年头了。可能是年纪也越来越大,感觉这几年学到的东西比之前多得多了。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工作的一些看法。本人鄙俚浅陋,如有不尽然之处,敬请诸君见谅。

  1、不要总把抱怨挂在嘴边

  相信很多抽烟的同事都知道,以前负责给公司打扫卫生的大姐,每次在清理垃圾的时候总是抱怨垃圾太多。听得次数多了,心里感觉特别不舒服。

  我们大家都一样,谁也不喜欢总听别人的抱怨,带来的全是负能量。其实很简单,这个事情如果是你的工作,你可以选择不做而另谋高就。如果你选择做,并且做完了,更加不应该再有抱怨,因为抱怨不但会抹杀你的劳动成果,还会给人一种你不堪重用的感觉。

  2、要别人相信你,首先你得自信

  当别人问你一个情况,回答的时候切忌用“也许”、“好像”、“大概”、“可能”、“应该”等不确定的字眼。否则,这些字眼后面所说的话,没有一句是可以让人相信的,基本都可以定性为废话。若你能肯定,就直接肯定的回复;若不能肯定,就回复不清楚或者核实清楚后再回复。说的人自己都不自信,又怎么能让别人相信?

  3、人的成长,就在于不断的否定自己

  有科学研究表明,深夜是人的思维最活跃的时候。我一般都睡得比较晚,睡前总会回顾一下当天的所作所为。哪些地方做的不对,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仔细的捋一捋,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收获。

  两千多年前的曾参,师从孔子,又是孟子的师祖,他曾说:“吾尝三日自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实际上就是一种不断的否定自己的表现,所以最终他能并肩五大圣人之列,流芳百世。

  美国对冲基金教父雷*达里奥,被称为投资界的乔布斯。他曾写过一本叫做《原则》的书,核心思想就是:一个人真正的成长,就是不断的自我进化。也就是不断的否定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

  当我们把自己的错误一个个更正过来,把自己的毛病一个个剔除,自然也就成长了。

  4、坚持原则,要有责任心

  孟子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我一直不喜欢圆滑世故的人,看不起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的那种。最欣赏的还是宋代的苏轼,不是因为他的《水调歌头》,也不是因为他的《念奴娇》,更不是因为他的《江城子》,而是他一生践行了他为国为民的初心。起初他认为变法弊端太多,与司马光一起反对王安石,受到了宋神宗的疏远。后来神宗驾崩,高太后临朝,司马光复相,他也升任三品大员。然而在被神宗疏远而任湖北地方官期间,他切实感受到了新法给百姓带来的各种好处,又开始反对司马光对新法肆无忌惮的破坏,从而再次被打压。最终新旧两法的支持者都视他为政敌,他也因此被一贬再贬,颠沛流离。然而自始至终,苏轼都坚持了他做人做事的原则,认为不对的事情坚决反对,能看得到别人做的好的地方,也愿意承认自己的不足,以为国为民为己任,不计个人得失,至死方休。

  我们大部分人的工作都与技术相关,虽然有基础和深度之分。我始终认为,做技术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不要等着别人来替自己擦屁股。发现了问题,应该抱着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态度,追踪跟进,不弄清楚不罢休,不解决好不收手。更要时刻提醒自己,公司不仅是老板的,也是我们大家的。

  5、犯错不可怕,但不要让自己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

  每个人都会犯错,就是圣人也无法避免。然而许多时候,我们犯了错,被教育或被责罚,只是低头不语,事后又把这次的错误抛到了九霄云外。那就难免同样的错误再犯第二次、第三次。只有仔细反思,心怀愧疚,教训才够深刻。有句歌词说的好:若无愧疚,何来缅怀?

  记得刚来银河的时候,我第一次做独立装配工作,当时有一台分析仪的两根电源线接反了,导致主板上几个器件在通电后直接被烧坏了,虽然领导并没有责怪,我自己却羞愧难当。这件事直到今天我依然记得非常清楚,所以现在我做接线工作时都会反复核对,从那次事故至今,再未犯过同样的错误,每次接线时都会特别注意。

  6、实事求是,不狡辩,不藏捏

  工作中如果遇到问题而自己又无法解决,就要及时反馈给相关同事。如果还是没有得到解决,必须及时反馈给领导,让领导安排能解决的人来处理,而不至于影响工作进展。尤其是像我们公司这种做技术类工作的,有问题就是有问题,不行就是不行,实事求是。明明知道有问题,因为害怕被领导批评,害怕得罪同事,所以什么也不敢说,什么也不愿意说,这样基本与蛀虫、祸害无异。领导以为可以完成好的任务,因为什么也不说,最后出了篓子,再多的理由都是狡辩。

  每个人的能力有限,这是不可避免的。发现了问题及时提出,一个人解决不了,就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最后总是能解决的,哪怕过程痛苦了一些。这个世界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尽自己最大可能做到问心无愧就好。任何时候都能摸着自己的良心告诉自己,我做了我该做的。

  7、不做烂好人,要学会拒绝

  好人人缘好,烂好人更是人人都喜欢。然而对于一个公司而言,腐化堕落却往往都是烂好人培育出来的。今天张三想偷点懒,把自己的事情拜托给烂好人做。明天轮到李四,接着王五、赵六等一个个都如法炮制。原本两个人都完成自己的工作是1+1=2的结果,现在一个偷懒一个加重是0+2=2的结果。看似一样,却会形成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个公司少数人承担大部分的工作,而多数人每天却无所事事,上班坐等下班。久而久之的结果就是多干活的少数人每天抱怨待遇不公,到处散播负能量。而该干活的人总觉得这些事情原本就是别人该做的,不关自己的事。轻松的工作谁都愿意干,那么最后,多干活的这部分人因不满待遇而另谋高就了,公司内的懒惰者会越聚越多。所以,不要做烂好人,自己的工作自己做,别人的工作如果情况特殊可以帮一下忙,但该拒绝的时候必须果断拒绝。

  8、感恩同事

  我们大多数人来银河时对这个行业都很陌生,是老员工们手把手教会了我们现在所学到的知识。俗话说: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一般的单位,很多人都不会告诉你太多,免得你学会了他的本事而抢了他的饭碗。但在银河,同事们基本都是有问必答。凭良心讲,公司很多人都应该感谢胡工,虽然胡工从没有正式收过一个徒弟,但实际上不挂名的徒子徒孙一大堆。大家一有疑问都是找他,哪怕他工作再忙,都会笑眯眯的耐心解释,或者一起来分析问题原因。正是因为有像胡工一样的师傅们传帮带,大家的工作才能顺利的进行,才会由一个一个的小白转变成骨干力量,为公司的发展增添生命力。

  我们公司休假是按国家法定节假日来规定的,如果没有提前安排,平常绝大部分人周末是不会来公司加班的。然而偶尔总有一些特殊情况,周末临时需要处理。每当这个时候,总会有些人自愿自觉的过来加班。我们应该感恩有这样的员工,打乱了自己假日的计划,放弃了陪伴父母、爱人、儿女的时间,只因公司需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不要强求别人去做到,这是孔子在《论语》中说的。我绝对有理由相信,不是所有人都做得到随叫随到,包括各位领导。正是因为有这些自愿自觉的人,才让更多的人能安安稳稳地做自己的事。不用讲是不是应该的,就问凭什么你休息人家就不能休息?大道理人人都会讲,又有几人能付诸行动?

  9、感恩公司

  之前因为帮天涛陈建斌做了个东芝笔记本的系统处理,被硬塞了两包芙蓉王。回想起来,以前的我总是抱着自己的电脑去维修店请人帮忙处理,重装个系统都得花几十块,现在却换成了别人找我帮忙。我们很多人进公司前对这个行业知之甚少,甚至完全不懂。是在来公司后才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但无论大家现在水平有多高,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是公司教会了自己这些本领。白眼狼通常不会有好结果,只有心怀感恩,路才能走得长远。

  长沙很多企业都没有周末双休,我们公司有;长沙很多企业迟到一次就没有全勤奖,我们公司给三次机会;长沙很多企业请假难,我们公司非常人性化,只要不耽误工作,家里有事基本都能请到假;长沙很多企业不按时发工资,我们公司从来不拖欠,哪怕是效益不好的时候,每个月十五号都准时发工资。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大气的老板,只要肯干肯卖力,老板哪怕自己不赚钱,也不曾亏待。人要懂得知足,不要好高骛远,一山望着一山高。要知道能在这样的公司工作,是一种福分。



标签:
  • 职场感悟


  •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