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2022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数字时代的计量”解读

2022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数字时代的计量”解读

  • 浏览次数:2446次
  • 发布时间:2022/5/20 16:57:08
  • 作者:银河电气

  今年的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本届主题为“Metrology in the Digital Era”, 中文主题为“数字时代的计量”。主题旨在让人们认识到数字技术对当今社会的改变趋势,倡议建立国际单位制数字框架,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支撑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022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数字时代的计量”

  计量作为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也在加速步入数字时代,正在发生从“有形”到“无形”的历史性变革。因此,数字计量方面的计量技术规范、数字计量关键技术研究取得新成果、数字计量应用取得积极成效、成为新时代计量发展的新引擎。

  计量数字化转型:瞄准计量数字化关键领域,构建开放协同创新体系,集中力量推进计量数字化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数字国际单位制建设,推进量子计量基准和嵌入式、芯片级计量标准等计量数字化技术研究,加快实现高水平计量自立自强。要规范引导计量器具的智能化、网络化发展,主动研究和把握计量器具数字化转型发展规律,积极推动量子芯片、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计量测试设备中的应用,加强高端仪器设备核心算法研究,打造自主可控的“国产大脑”。要提高计量体系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化水平,从科学计量到法制计量、民生计量、产业计量的整个计量链条中,深入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计量基准、计量标准及传感器的数字建模技术,推进计量标准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快推广数字计量证书,逐步实现计量证书的机器可读,建立一批智慧计量实验室。

  计量数据建设与应用:计量活动产生的原始数据及其衍生数据,是国家大数据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要加快推动计量数据关键技术研究,强化计量数据与量子信息、先进计算、未来网络等前沿技术融合发展,加强计量数据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应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强标准参考数据规范化建设,建立国家标准参考数据库,加强计量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可靠的计量数据容灾备份工作机制,保障计量数据安全。大力推动计量数据建设和应用,在生命健康、装备制造、食品安全、环境监测、气候变化等领域培育一批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基地,建设国家计量数据中心和国家工业计量基础数据库。

  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充分发挥计量基础保障作用,全面提升对数字经济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计量支撑能力。加快基于协调世界时的数字计量设施建设,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参数计量测试方法研究,提升数据传输可靠性。加强人工智能计量基础理论、评估方法和技术研究,开展工业机器人机械系统、控制系统、驱动系统等关键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服务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发展。以量值为核心,提升数字终端、智能终端产品计量溯源能力,研究解决智能穿戴、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新型设备的量值传递溯源问题,为数字生活提供精准计量保障。在重点领域研究建立计量数字化应用服务云平台,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计量数字化服务体系。创新智慧计量监管模式,探索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加快打造新型智慧计量监管体系。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