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电压偏差与电压波动

电压偏差与电压波动

  • 浏览次数:12688次
  • 发布时间:2013/9/20 23:48:55
  • 作者:cw_yinhe

一、概述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社会对电力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用户对电力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供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已经成为保障经济增长和满足用户需求的重要问题。保障供电的稳定性也是改善内外部投资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水平以及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电压偏差电压波动是描述电网电压不稳的两个重要指标,是影响电网电能质量的两个重要因数。

二、电压偏差与电压波动

  电压偏差是指在某一段时间内,实际电压幅值缓慢变化而偏离了额定电压,偏差是稳态的,就是我们常说的电压偏高或偏低。
  电压波动是在某一段时间内,实际电压幅值急剧变化而偏离了额定电压,偏差是动态的,就是我们所说的电压忽高忽低。

三、造成原因

  电压偏差是由电力系统的运行方式、线路阻抗及有功负荷和无功负荷的变化引起的。
  电压波动主要是由大型用电设备负荷快速变化引起的冲击性负荷造成的。

四、危害

  在现代工业用电中,一种电气设备出现故障就会导致流水线、甚至整个工厂作业的中断,造成难以想象的损失。对于普通用户,家用电器长时间在非额定电压或频率下工作,会严重影响电气设备的使用寿命。例如:长期在低于额定电压下工作的计算机,容易出现重启、程序紊乱、烧毁硬盘等情况。

五、改善措施

  为改善电压偏差,可采取以下措施:
  1、正确选择变压器的变压比和电压分接头;
  2、合理减少线路阻抗;
  3、提高功率因数,进行合理的无功补偿;
  4、按电力系统分布及时调整运行方式;
  5、采取用载调压手段等。
  抑制电压波动的主要措施:
  1、增加供电系统容量;
  2、提高供电电压等级;
  3、采用专用变压器和专线供电;
  4、采用专用稳压设备等。


上一篇:谐波分析

下一篇:同步采样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