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银河文库 │ 一种免扭矩仪的电动机轴功率实时测量方法

一种免扭矩仪的电动机轴功率实时测量方法

  • 浏览次数:7034次
  • 发布时间:2013/11/1 8:37:31
  • 作者:银河电气

  风机、水泵机组运行效率低下,蕴藏着巨大的节能潜力,效率测量是研究风机、水泵机组节能的前提。轴功率测量是风机、水泵机组中电动机效率及风机、水泵效率测量的关键技术,本文介绍了一种无需扭矩仪的基于三相异步电动机损耗分析法的电动机轴功率测量方法,为风机、水泵机组效率测量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一、风机、水泵机组能耗分析

  风机、水泵是量大面广的通用机械耗电设备,据统计,我国目前拥有的风机、水泵每年耗电占全国耗电总量的30% 以上,占工业总用电量的50%左右,且很多设备运行效率低、设备陈旧,具有较大的节能潜力。

  500kW以上的风机、水泵额定效率一般可达80%左右,配套电动机的额定效率可达95%左右,不考虑管网损耗,额定效率可达76%左右,可是,相关统计表明,我国风机的平均运行效率只有30~40%。

  机组效率低下,大致有选型不当、功率配置不当、管网布置不合理、调节不当等诸多应用层面的问题,对于选型、功率配置不当、管网配置不合理等问题,经专业指导,可最大限度的优化。调节不当问题,采用变频器驱动,并且采用合理的调节方式,可以很大程度上予以改善。除了应用层面的问题,在负荷变化较大的场合,拖动电机、风机、水泵等会经常远离高效率点运行,导致效率降低,也是效率降低的重要因数。研究高效设备并在宽范围之内保证高效率运行,是真正需要电机、风机和水泵厂解决的核心问题。

  节能电机、风机、水泵的研究,节能改造实施及节能改造评价等等工作都需要对风机及水泵机组的能效进行评测。电动机的实际运行效率测量,是风机及水泵机组能效评测中的关键技术,本文重点介绍风机和水泵机组中电动机的效率测量方法。

二、风机和水泵机组效率测量技术现状

  风机和水泵机组效率参数包括电动机效率、风机效率及系统效率。下图是目前普遍采用的风机机组效率测试的原理简图,水泵系统类似。

  详细请下载阅读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