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正月初一到初七,每天的习俗你知多少?

正月初一到初七,每天的习俗你知多少?

  • 浏览次数:17472次
  • 发布时间:2016/2/8 9:32:48
  • 作者:zl_yinhe

  春节期间,是举国欢腾的日子,这个传承了数千年的节日,从初一到正月初七每天的习俗各有不同,尽显传统文化魅力。

01正月初一

正月初一

  正月初一本名“元旦”,因实行公历的原因,改名为春节,依旧讲究极多。新年初一,人们早早起来,相互拜年,拜年时,晚辈要先给长辈拜年,祝长辈人长寿安康,长辈可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初一这天,全家皆饮屠苏酒,屠苏酒是一种药酒,可祛病驱邪,被历代名医推崇,饮酒还有个别开生面的规矩,从一家人最小的开始先喝,依次下来,家中最长者最后喝。宋朝文学家苏辙的诗道“年年最后饮屠苏,不觉年来七十余”。当然,这天还有些如占岁、不可动扫帚的习俗。

02正月初二

正月初二

  正月初二风俗有南北之分,南方称为“迎婿日”,指出嫁的女儿携同夫婿及儿女回娘家,并带上一些小礼品和红包,分给娘家的小孩,讲究一个“礼轻情意重”。北方在正月初二祭财神,这天无论是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各家把除夕夜接来的财神祭祀一番。

03正月初三

正月初三

  这一天的汉族传统年俗有烧门神纸,谷日忌食米饭等。大年初三通常不会外出拜年,因赤口,所以希望避免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为防招惹口舌是非,各人均不出外向亲友拜年,只留在家中祭祀神明。

04正月初四

正月初四

  相传初四是诸神由天界重临人间之时。有“送神早,接神迟”之说,所谓送神要一大清早就开始,而接神放在下午也未迟。接神拜祭一般在下午太阳开始下山至晚上举行的民间俗语:“送神早接神迟”。同时这日可拜谢“灶君”,听说民间风俗中“灶君”是奖罚分明的神之一,如旧年家中不如意可用“一碗清水三支香”拜祭“灶君”。

05正月初五

正月初五

  俗称“破五”,民俗一说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按照旧的习惯要吃“水饺”(南方则汤圆)五日,如今有的人家只吃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没有不吃的。从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户都如是,就连待客也如此。妇女们也不再忌门,开始互相走访拜年、道贺。新嫁女子在这一天归宁。还有一说是破五这一天不宜做事,否则本年内遇事破败。破五习俗除了以上禁忌外,主要是送穷,迎财神,开市贸易。

06正月初六

正月初六

  人们在这一天才真正开始耕作或做生意。同时这一天也要家家户户大扫除,把所有囤积的垃圾全都清理出去,包括平日污秽的厕所也得清扫干净。所以称为“挹肥”。

07正月初七

正月初七

  根据东方朔的《占书》记载,由初一开始,上天创造万物的次序是“一鸡二狗、三猪四羊、五牛六马、七人八谷”,所以初七就是人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古代人日有戴“人胜”的习俗,人胜是一种头饰,又叫彩胜、华胜。从晋朝开始有剪彩为花、剪彩为人,或镂金箔为人来贴屏风,也戴在头发上。此外,还有登高赋诗的习俗。唐代之后,更重视这个节日,每至人日皇帝赐群臣彩缕人胜,又登高大宴群臣。如果正月初七天气晴朗,则主一年人口平安,出入顺利。

  这些习俗虽然没有完整传承下来,但却寄托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