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除夕,永恒的夜

除夕,永恒的夜

  • 浏览次数:3899次
  • 发布时间:2016/2/7 19:05:26
  • 作者:zl_yinhe

除夕
  除夕,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又有大年夜、除夕夜、除夜、岁除之称。一般是在腊月三十,所以俗称大年三十。由于农历乙未羊年是平年,只有354天,故今年没有腊月三十,除夕便在腊月二十九。
  农历一年的最后一天叫“岁除”,那天晚上叫“除夕”。除夕自古就有通宵不眠、守岁、贴门神、贴春联、贴年画、挂灯笼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受汉族文化的影响,除夕也是汉字文化圈国家以及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
除夕
  除夕是辞旧迎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节日,华人对除夕极为重视。这一天人们准备除旧迎新,吃团圆饭。家庭是华人社会的基石,一年一度的团年饭充分表现出中华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这种互敬互爱使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家人的团聚往往令一家之主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老人家眼看儿孙满堂,一家大小共叙天伦,过去的关怀与抚养子女所付出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这是何等的幸福。而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向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感激之情。
除夕
    除夕夜的另外两大习俗就是燃放爆竹和守夜,传说这两个习俗都和“怪兽”有关,爆竹是为了吓跑一只名“夕”的恶兽,用碎竹节投掷在火堆里燃烧,湿润的竹节遇到旺火纷纷爆裂,噼里啪啦的响了起来,“夕”听到这响声掉头鼠窜而逃;守夜则是为了对抗另一只怪兽“年”,每到腊月三十晚上,年兽就要从海里爬出来伤害人畜,毁坏田园,降灾于辛苦了一年的人们。人们为了躲避年兽,当日天色未黑就早早关紧大门,不敢睡觉,坐等天亮,为消磨时光,也为壮胆,他们就喝屠苏酒。等年初一早晨年兽不再出来,才敢出门。又有说法“夕”和“年”同为一种,但传说毕竟缥缈,终究无法考究。
  除了这些传说外,放爆竹和守夜更有美好寓意,放爆竹可以创造出喜庆热闹的气氛,给人们带来欢愉和喜悦,反映出人们渴望安泰的愿望;守岁在古时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期望的是为父母延长寿命。

  除夕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中国人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和永远的精神支柱。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