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品诗四首读过年情怀

品诗四首读过年情怀

  • 浏览次数:4467次
  • 发布时间:2016/2/5 23:51:59
  • 作者:zl_yinhe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节日,更是中华文明数千年来的精神支柱。而诗文化则是文化的主要形式之一,是民族的精神和心灵史。那么将二者结合,诗文是如何描绘出春节的氛围的呢?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元日》·王安石
    
  王安石的《元日》是过年古诗词中最著名的一首。这是一首即景之作,摄取老百姓过春节时的典型素材,抓住有代表性的生活细节:点燃爆竹,饮屠苏酒,换新桃符,充分表现出年节的欢乐气氛,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
  如今这些习俗或保留或失落或更新,燃放爆竹一直都存在,饮屠苏酒渐渐消失,只在某些地区沿袭,换桃符已更变成贴春联。
VFE
“旅馆寒灯独不眠,
  客心何事转悽然。
  故乡今夜思千里,
   愁鬓明朝又一年。”
                   ------《除夜作》·高适
  此诗名《除夜作》,即是写在除夕之夜。本应唤起作者对这个传统佳节的美好记忆,然而这首诗中的除夕夜却是另一种情景。
  诗文开篇以作者眼看着外面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欢聚一堂,而他却远离家人,身居客舍。两相对照,诗人触景生情,对千里之外故乡亲人的倍感思念;同时感叹时光流逝之快。此诗映照之下,团圆是过年永恒的主题。
VFE
“乾坤空落落,岁月去堂堂。
  末路惊风雨,穷边饱雪霜。 
  命随年欲尽,身与世俱忘。
   无复屠苏梦,挑灯夜未央。”
                      ------《除夜诗》·文天祥
  同样以除夜为名,写得却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悲壮气息。此诗民族英雄文天祥人生最后一个除夕之夜的作品,当时作者已被敌寇关押三年,高官厚禄、牢狱苦难皆无法使之屈服。字里行间透露出在人生的最后阶段对与家人欢聚一堂共饮屠苏时的愿望,恰恰是在丹心如铁的柔情刹那,反衬出勃勃钢铁意志之下人的肉身的真实性。
  过年的文明的传承,同样忠孝节义的人格也是文明的传承,诗文中将此时此景此情合而唯一,给人一种强烈的心灵震撼,是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
VFE
“欲知垂尽岁,有似赴壑蛇。
  修鳞半已没,去意谁能遮。
  况欲系其尾,虽勤知奈何。
  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
  晨鸡且勿唱,更鼓畏添挝。
  坐久灯烬落,起看北斗斜。
  明年岂无年,心事恐蹉跎。
   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
                    ------《守岁》·苏轼
  这是苏轼的一首自勉诗,除夕一过,又复新年,暗示自己不要蹉跎时光,让志向抱负付诸东流。

  诗文中第二个层次“儿童强不睡,相守夜谌哗。晨鸡且勿唱,更鼓畏添挝。坐久灯烬落,起看北斗斜。”写的是除夕守岁时的场景,一个“强”字写出儿童过除夕的特点:明明想打磕睡,却还要勉强欢闹。整段将守岁时的心理状态写的细腻入微,同时可见古人对这些传统习俗的重视。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