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传感器应用的新方向—机器人与无人机

传感器应用的新方向—机器人与无人机

  • 浏览次数:4649次
  • 发布时间:2016/5/2 13:20:30
  • 作者:lx_yinhe

  当前机器人和无人机的发展大家都有目共睹,各类工业、智能机器人的报道出现在媒体头条。而围绕“智能”的主题,就无法避免传感器技术的接入。据了解,2015-2021年无人机和机器人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4%,预计2021年将达到460亿美元。而应用于无人机和机器人的传感器市场也强劲增长,2015年达到3.51亿美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7.09亿美元,2015~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4%。

  机器人和无人机最大的两个市场是国防和工业。近年来,东太平洋一侧已经在进行大规模的机器人投资,西太平洋也在机器人制造方面进行大规模的投入。在全球范围内,美国通过机器人增强了自身的工业生产能力,而中国通过最新的机器人技术极大的提高了军事能力。

  机器人是一个由执行机构、驱动装置、感测装置、控制系统和复杂机械等组成的闭环装置。当前工业革命(工业4.0)面临的突出需求—感测装置(传感器),工业界希望把各种传感器引入工业生产中,利用它独有的数据采集等优势,打造高度智能化的生产模式。这给传感器行业带来无限发展机遇。手机和汽车行业已经在声学、光学和位置传感器方面有了很成熟的应用经验,而新的传感器(如触觉、微波和环境传感器)将逐步应用于机器人和无人机。

  传感器在机器人的控制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因为有了传感器,机器人才具备了类似人类的知觉功能和反应能力。为了检测作业对象及环境,在机器人上安装了视觉传感器、力觉传感器、接近觉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和听觉传感器等,大大改善了机器人工作状况,使其能够更充分地完成复杂的工作。随着传感器技术的进一步完善,机器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将在许多领域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光学传感器,尤其是可见光摄像头、激光雷达和3D摄像头,是无人机和机器人市场爆发的主要受益者。

  而随着机器人和无人机的快速发展,国防和工业方面对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应用精度更高的传感器,对机器人和无人机的检测也必须更加精密。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联合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生产的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是在多年从事以变频电量的特性、应用与测量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科研与实践探索中,融合当今世界先进的测量理论,以前沿工艺手段研制而成的一种新型数字量输出光纤传感器。能为机器人和无人机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