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标幺值

标幺值

  • 浏览次数:7740次
  • 发布时间:2016/5/19 16:39:08
  • 作者:lx_yinhe
定义
标幺值是一种相对的单位值,指某一物理量的实际值与选定的同一单位的基准值的比值,用公式表示为:标幺值=有名值/基准值。
1
标幺值的概述

  标幺值是电力系统中常用的数值标记方法。标幺值起源于输变电系统的计算和分析。

  标幺值=有名值/基准值。

  例如:两个电压U1=99KV,U2=110KV

  选110KV作为电压基准值,则U1和U2的标幺值为0.9和1。

2
基准值的确定

  基准值的选取,除了要求基准值与有名值同单位外,原则上可以是任意的。但因物理量之间有内在的必然联系,所以并非所有的基准值都可以任意选取。

  电机学中基准值的选择遵循原则:

  1、 以额定值为基准值:相(线)电压(流)的基准值分别是相(线)电压(流)的额定值。三相(单相)功率的基准值分别是三相(单相)的额定功率;

  2、 视在(有功、无功)功率的基准值是一样的;

  3、 变压器的一、二次额定电压、电流不同,所以一、二次电压(流)的基准值不同;

  4、 阻抗的基准值是相值;

  5、 电阻、电抗与阻抗取同一基准值。

3
使用标幺值的注意事项:

  1、 标幺值无单位;

  2、 所有物理量都可以用标幺值表示,如速度、温度、压力等;

  3、 基准值选的不同,标幺值也不同,必须先选定基准值。

4
使用标幺值的好处

  1、 在输配电相同中有很多相似的设备(如发电机、变压器、电动机、线路等),同样的设备虽然外形尺寸不同,但是它们的额定参数的相对值是相近的。例如同样是直流电动机,功率有所不同,重量也不同,但是它们的额定参数的标幺值相近,因此整定后的电流环、速度环的参数相近。

  2、 使用标幺值,三相供电系统中的线电压和相电压没有区别,计算时可以省去常数3的变换。

  3、 便于用计算机计算/分析线路上的电气量。只需确定各电压等级的基准值,而后直接在各自的基准值下计算标幺值,无需进行计算结果的折算。

  4、 省去很多公式中的比例系数,使计算简单化。


上一篇:谐波电流因数(HCF)

下一篇:变电站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