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电压互感器的选型原则详解

电压互感器的选型原则详解

  • 浏览次数:6918次
  • 发布时间:2016/9/19 18:51:03
  • 作者:hb_yinhe

  电压互感器的一次绕组直接并接于高电压回路,属于高压电器,其绝缘性能和结构是互感器设计和应用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电压互感器按照不同的方式可以分为不同类别,在不同的应用场合电压互感器的选型也不一样,那么电压互感器选型原则有哪些呢?

电压互感器选型的一般原则

  电压互感器按电压变换原理可分为电磁式电压互感器电容式电压互感器,按主绝缘结构形式可分为固体绝缘电压互感器、油浸绝缘电压互感器和气体绝缘电压互感器,按照按相数可分为单相电压互感器和三相电压互感器,按安装地点可分为户内式电压互感器和户外式电压互感器。但是不管怎么分类,电压互感器应在满足测量仪表和继电保护基本功能要求下,根据互感器绝缘结构设计原理,在运行时绝缘性能的可靠性,以及互感器安装方式作为选型依据,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提出电压互感器技术规范,包括使用环境条件、额定参数、技术性能、绝缘要求及一般结构要求等,选择合适的电压互感器。

电压互感器额定参数选择原则

  电压互感器的额定一次电压应由所在系统的标称电压确定。电压互感器额定电压因数应根据系统最高运行电压决定,而系统最高运行电压与系统及电压互感器一次绕组的接地条件有关。与各种接地条件相对应的额定电压因数及在最高运行电压下的允许持续时间,即额定时间,应符合下表规定的数值。

 额定电压因数标准值

额定电压因数标准值

电压互感器二次绕组选择原则

  额定二次电压是按互感器使用场合来选定的。

  1、供三相系统线间连接的单相互感器,其额定二次电压为100V。

  2、 供三相系统相与地之间用的单相互感器,当其额定一次电压为某一数值除以

  √3时,额定二次电压应为100/√3。

  3、电压互感器剩余电压绕组的额定二次电压:当系统中性点有效接地时应为100V;当系统中性点为非有效接地时应为100/3V。

  电压互感器二次绕组数量按所供给仪表和继电器的要求确定。

  1、对于超高压输电线路和大型主设备,要求装设两套独立的主保护,因而要求电压互感器具有两个独立二次绕组分别对两套保护供电。此外,对计费用测量仪表,为提高可靠性和精确度,要求从二次绕组单独引出二次电缆回路供电或采用有测量和保护分开二次绕组的电压互感器。

  2、保护用电压互感器一般设有剩余电压绕组,供接地故障产生剩余电压用。对于微机保护,推荐由三相电压自动形成剩余(零序)电压,此时可不设剩余电压绕组。

原文:https://www.vfe.ac.cn/NewsDetail-1974.aspx转载务必带链接注明出处,未注明必追究责任!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