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制度化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制度化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发布时间:2013/10/16 14:02:27

  在美国西点军校,有一个广为传诵的悠久传统。学员遇到军官问话时,只能有四种回答:“报告长官,是”、“报告长官,不是”、“报告长官,知道”、“报告长官,不知道”,除此以外,不能多说一个字。这就是制度。

  制度化的作用是什么呢?我认为有二点:第一,告诉你能做什么,第二,告诉你要怎么去做。通过传统,一个刚进入西点军校的学员,他就可以马上了解二件事,首先长官问话必须回答,其次答案必须是其中的一个。
制度化的优点体现在哪里呢?比如刚入伍的军人,他很容易就能学会“齐步走”,不会受老兵退役的影响。原因就是“齐步走”的操作是制度化、流程化的:1、士兵听到口令后先迈出左腿;2、每一步的步幅为75公分;3、每分钟的步频为116步。
  对一个目光远大的企业来说,制度化管理是不可或缺的,是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但俗话说的好条条大路通罗马,可也有远路和近路之分。对企业来说,只有为自己量身制定的路才是最好的。那如何挖掘一条最好的路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制度和流程实际就是工作经验的积累。在工作中我们明白什么事情是要做的,在操作中会出现哪些状况,怎么样避免出现失误,再将这些最真实的工作按顺序记录下来,就形成最基本的流程了。然后将这份流程文档化、表格化,又回馈给第一线员工。再进行新的工作时,每完成一个工序就勾选一项,这样的话就保证工序上不会有任何遗漏,同时将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反馈。这样每次取得一点进步,最终就能制作出适合当前阶段的制度和流程了。但不要妄想有一个绝对完美的流程,因为制度、流程这个东西是一种不断发展、前进的事物,没有能适应所有状况的万金油,只能靠我们不断的积累,不断的总结,修正,才能形成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好流程。
  比如说有一个新的工程项目,制定流程如下:进场时先进行拍照,记录现场状况,再开始工作,同时记录每步的进展(可拍照记录),完成工程验收之后,在记录完成之后的状况,这就是第一手的资料。回到公司后,将图片和工作流程表格集合起来,做一个工作文档,同时记录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看流程是否要修改。这样的话,随着完成的工程越多,经验也就越来越丰富,流程也会越来越好。同时公司也有了历史记录,这代表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在对新的客户进行介绍时,也可非常的直观,同时显示出公司管理的规范,证明了公司的实力,以及在不断的取得进步。从长远来看,每一个工程所记录的数据,以后都是公司的最宝贵的财富。这些最真实的数据,可以使我们通过这些了解市场的发展过程,并对市场前景作出准确的预测。对数据分析来说,越是真实的数据越能看出市场的真实动态,这就是公司发展的基石。同时对一个公司来说,历史是不容忘记的,记录了公司的成长历程,对以后的新员工也是一个激励。
  最后企业的发展就像在一条长长的斜坡上向上推动着的一个雪球。雪球有巨大的下滑力,只要推动者略有松懈,它就会迅速下滑。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雪球的推动者常会有升迁、调动或轮换,但决不能在人员调动时,让其岗位的雪球滑到谷底,后继者又来从零开始向上推……周而复始,这会导致每个人都付出不必要的艰辛努力,以致每个人实际上都是在一个低水平位置上做着效益低下的重复工作。正确的做法是:每人都必须把雪球稳定在自己的最高点,让后来者从这个高度再把雪球向上推进一步,哪怕是一小步。要做到这点,就需要一个防止雪球下滑的“契子”——企业不断完善的制度和流程,凡事均应做到有章可循。每个员工都应对企业可以量化的效益指标做出贡献,而且还应当对不能量化的“制度和流程”作出贡献。当某员工离开某岗位时,离开的是“个人”,而留下的则是“制度和流程”;接管其岗位的后来者能够迅速地遵循现有的“制度和流程”展开工作,继续推动工作向前发展。
  对一个公司来说,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就必然要走规范制度流程这一步。这是个繁琐的工作,只能一步步的去完善,不要妄想一次性搞定,要有长期的准备,一步步、一点点的去进步形成最适宜的制度,这也是一个目标走向世界的公司天然的使命。最后公司的每一点点进步都需要公司全体同仁的智慧,为了让银河成为世界级的企业大家一起努力吧!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