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员工风采 │ 重走红军路 井冈山之行有感

重走红军路 井冈山之行有感

  • 浏览次数:6962次
  • 发布时间:2016/9/28 16:02:21
  • 作者:zl_yinhe

井冈山之行

  当大巴循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驶入井冈山时,入眼的是一片蓬勃的绿。

  广袤的森林覆盖在海拔一千多米的罗霄山脉上,郁郁葱葱。一般来说,这种地方应该是藏着曲径通幽的古刹,岁月斑驳的山门,或是风雅不俗的亭台水榭。然而这里都没有,因为它并非一般,这里是中国革命的摇篮,红色圣地井冈山。

  银河电气十周年之际,前往井冈山,学习井冈山精神。但何为井冈山精神?

  若未踏足井冈山,可能仅能停留在一些字面上的意思: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而这些字面地下深层次的意义,恐怕难以领会。

  入山的第一餐,就尝到了大名鼎鼎的“红米饭”、“南瓜汤”。如果单单就现在挑剔的胃口而言,粗糙的口感、单调的味道,感觉确实太过朴素了,但当年的红军歌谣里给了这份食物赋予了新的意义,物资匮乏的革命年代,“红米饭”、“南瓜汤”已是当年艰苦环境下最理想的美味佳肴。

  革命烈士园林里,15744位牺牲的革命先辈名字静静的伫立在英名录上,正如瞻仰大厅正面那块汉白玉墙体上毛泽东题写的“死难烈士万岁”一样,虽然生命已经逝去,但却传承出永恒不灭的精神。这样的精神源于无比坚定的信念。

  这股信念是共产党人大革命失败以后,在面对敌人屠刀时,宁可奋战而死,绝不为奴而生的革命气节。这股信念支撑着他们度过最艰辛的岁月,直至取得最终的胜利。

  游览至此,银河人深受感召,因为银河人同样的拥有着自己信念的奋斗者,他们以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为己任,在检试验的领域奋勇前行。

井冈山之行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陈列着大量拥有“故事”的藏品,大到有枪、有炮;小到有坛、有鞋,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儿时课本中提及的“朱德的扁担”。

  但这些藏品中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里面很多关于当年报告文献及条幅中出现的“暴动”二字。“暴动”在现在容易让人联想起“暴乱”,而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则是褒义的,它就是革命的代名词,代表饱受剥削压迫的广大人民群众对反动派剥削阶级的有力抗争。正如毛泽东所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作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力的行动。”

  井冈山之所以是革命的摇篮,正是因为它是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初心不变,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推行土地革命,敢闯新路,结合实际情况,从战略上提出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指导思想。它让“暴动”成就了新中国,实现了几千年来“农奴翻身做主人”的伟大理想。

  井冈山之行到此,更是深刻的领会“团结”的重要性。

  在接下来的拓展训练中,“团结”的意义就体现在了每一个项目中,为了取得一个小小的荣誉,都不能仅仅依靠一个人,而是需要整个团队紧密协作;将整个团队拧成一股绳,铆足干劲,不辞辛苦,方有可能。

拓展训练

拓展训练

  井冈山的精神还存在于各处角落,“小井红军医院”、“红军造币厂”等等,凡事红军存在过的地方,井冈山精神都一直流淌着。

  为期三天的井冈山之行转眼即逝,当大巴驶出井冈山,回头再次看了一眼满山那蓬勃的绿,当年,它彰显着先辈们永不言弃的革命意志,如今,它映照着井冈山精神永远常青。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