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核能发电

核能发电

  • 浏览次数:8070次
  • 发布时间:2016/12/5 16:53:07
  • 作者:hb_yinhe
定义
《GB/T 2900.81-2008 电工术语 核仪器 物理现象和基本概念》定义,核能是指在核反应或核跃进中释放的能量。
核能发电 :利用核反应堆中核裂变所释放出的热能进行发电的方式。
1
核能发电简介

  核能是原子核通过核反应,改变了原有的核结构,由一种原子核变成了另外一种新的原子核,即由一种元素变成另外一种元素或者同位素,由此所释放出的能量。核能发电利用这些同位素进行核分裂连锁反应所产生的热,将水加热成高温高压,推动汽轮机进行发电。

2
核能发电的方式

01核裂变发电

  核裂变发电是将原子核裂变所释放的核能转变为电能。重金属元素铀-235的原子核吸收一个中子后产生核反应,使这个重原子核分裂成两个(极少情况下会是3个)更轻的原子核以及2-3个自由中子,还有β和γ射线和中微子,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一过程称为核裂变。

02核聚变发电

  核聚变反应也称为热核反应。核聚变反应所用的燃料是氘和氚,既无毒性,又无放射性,不会产生环境污染和温室效应气体,是最具开发应用前景的清洁能源。

3
核能发电的优势

01减缓大气污染

  核反应堆所产生的热量几乎全部用于电力的应用,而且,核反应堆的裂变过程中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气体。

02充分利用原料

  核反应堆的能量消耗和产生近乎相等,可以说是特别的相近,核能发电就能够运用核物质的充分反应进而有效的进行能量的相互转换,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于材料使用的浪费。

03高度的可控制性

  核反应产生的热能在转换成电能的同时,剩余的能量也可以应用与其他的生产中。电能的转换过程中所有的数据都是可以控制的,这种有效的控制可以使得核能的产物不会因为输送过程而被浪费掉。

4
核能发电的缺点

  1、核电厂会产生高低阶放射性废料,或者是使用过之核燃料,虽然所占体积不大,但因具有放射线,故必须慎重处理,且需面对相当大的政治困扰。

  2、核能发电厂热效率较低,因而比一般化石燃料电厂排放更多废热到环境裏,故核能电厂的热污染较严重。

  3、核能电厂投资成本太大,电力公司的财务风险较高。

  4、核能电厂较不适宜做尖峰、离峰之随载运转。

  5、兴建核电厂较易引发政治歧见纷争。

  6、核电厂的反应器内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如果在事故中释放到外界环境,会对生态及民众造成伤害。


上一篇:霍尔角

下一篇:计量单位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