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量值

量值

  • 浏览次数:8133次
  • 发布时间:2017/1/18 17:20:41
  • 作者:hb_yinhe
定义
《JJF 1001-2011 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技术规范》定义:量值是指用数和参照对象一起表示的量的大小。
1
量值概述

  量是指现象、物体或物质的特性,既可以指特定量(例如在给定条件下某轴的直径、某导线的电阻、给定样品中氯化钠的浓度),也可以指一般意义的量(例如长度L、时间t、摄氏温度θ、速度υ)。任意一个特定量都可表示为量值,而量值为一个数与某选择的测量单位之积。

  量是指可测量的量(measurable quantity),它是现象、物体或物质可定性区别和定量确定的属性。这里的量,既可以指特定量(例如在给定条件下某轴的直径、某导线的电阻、给定样品中氯化钠的浓度),也可以指一般意义的量(例如长度L、时间t、摄氏温度θ、速度υ)。任意一个特定量都可表示为量值,而量值为一个数与某选择的测量单位之积。

2
量值的举例

  给定物体的质量:0.189kg或189g;

  给定杆子的高度400cm或0.4m;

  给定样品的摄氏温度:45°C;

  给定电压幅值:380V;

  给定电阻的阻值:1KΩ;

3
其他量值的定义

  量的真值:与量的定义一致的量值;

  约定量值:又称量的约定值,简称约定值,是指对于给定目的,由协议赋予某量的量值。比如重力加速度g=9.80665ms-2;

  量的数量:简称数值,量值表示中的数,而不是参照对象的任何数字。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