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浅谈天之道

浅谈天之道

发布时间:2019/2/22 15:41:40

  这篇文章想讨论的天之道,不是那个洗脚的“天之道”,而是道德经里的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对应的就是人之道则不然,以其不足而奉有余。可能有的读者第一次听到这句话,这句话大概的含义就是大自然的规律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自然规律,是追求平均平衡,会让水杯里滴的一点墨水平均散开,会让连通器里的水位相等,会削平高山,填平海洋。人的道理则不太一样,横向来看,财富是从穷人流向富人,从工人流向资本家。纵向来看,一个人不太可能方方面面均衡发展,需要专注提升一个或几个方面的能力,技能或素质,忽视或者放弃其他方面的能力,技能或素质。

  天之道虽然出自两千五百多年前的老子,不过人家也不是瞎忽悠或神学,当然了神学就是瞎忽悠。天之道用科学语言表述就是熵增定律:在自然的过程中,一个孤立系统的混乱程度,即“熵”不会减少。孤立系统总是趋向于熵增,最终达到熵的最大状态,也就是系统的最混乱最无序的状态。这个最混乱最无序的状态也是最平均最平衡的状态。

  天之道也就是熵增现象,除了我前文举的例子,在自然界的其他方面也非常常见。比如温度传递,电流流动,食物的腐败,生物的生老病死,最终有序的我们身边的一切,都会变成最混乱无序的状态,也就是,包括我们自己。这样看来,我们人之道的损有余而补不足也只是暂时的,最终都逃不掉天之道。

  这样的天之道听起来还是比较让人觉得无力无助,不过生物有个特异功能能打破天之道,实现对熵增的抵抗,甚至熵减。一块石头这样的封闭系统,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熵增成混乱无序的碎土。生物之所以能生存,因为其并不是像一块石头那样的封闭系统。生物能从外界吸取能量,以抵抗自我体系的熵增,甚至实现熵减,变得更加有序。本质是生物摄入大量的有序的物质,食物,并将其转化为无序的排泄物,以实现自我体系的熵减。而衰老就是生物收益这种熵减的能力越来越差,要保持生物自我体系的熵越来越难。

  上面这个规律不仅仅适应人类和其他生物,也适应人类社会里的公司、党派、国家等组织。封闭的公司、党派、国家,都会加速衰败,封闭的程度越高,衰败速度越快。所以我们国家才要改革开放,要施行一带一路,不能闭关锁国。毕竟,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标签:
  • 散文杂谈

  • 上一篇:忆事有感

    下一篇:舌尖上的年味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