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舌尖上的年味

舌尖上的年味

发布时间:2019/2/22 15:45:00

  年味在烟熏的腊肉里,在爆响的炮竹里,在祝福的红包里……

  年前,串门的邻居聚在壁炉前烤着火,家长里短、有说有笑,伴随着火炉里猪肉被烤得滋滋作响的声音,一股腊肉的熏香在屋前弥漫开,一起接受烟火考验的还有牛肉、整鸭、大鱼。随着腊味的精心制作,我们就这样在闲适中等待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了。

  经过至少半个月的烟熏,腊味终于在年夜饭上隆重登场。清蒸大片腊猪肉,肥瘦搭配,米黄色半透明的肥肉部分饱满油亮,暗红色瘦肉部分纹理清晰,刚出锅时还热气腾腾,一股清香扑鼻。我往往会忍不住抢先尝一片,猪皮吃起来啧啧有味,肥肉多汁不腻,咀嚼后往往有一股甘甜余味悠长,口齿间残留着腊肉特有的烟火香气,十分满足。

  有肉必有鱼,五斤多的大草鱼被烟火熏烤得半干,切成长块,撒上干辣椒粉,浇上油,可以和腊肉一锅蒸出。这些腊味无需更多的作料,无需花哨的做法,也能成为开胃佳品,年夜饭宠。

  当然,腊肉还有很多绝佳伴侣,比如冬笋、莴笋、蒜苗,通过爆炒的方式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腊鱼、腊鸭可以剁成块儿,撒上辣椒、五香粉、拌上少量白酒,置于泡菜坛子里发酵几天,出坛后装碗添上油,经过烹蒸,肉香、五香和酒香像一首交响曲,在唇齿间回荡无穷。腊牛肉、腊肥肠、腊猪肝,每一样都可以成为春节饭桌上的亮点,“光盘”是对它们的最高评价,舌尖是它们的最好舞台。

  年味,凝固在舌尖,充满记忆的味道。我们怀念唇齿留香的美味,也怀念年味里的那份记忆……



标签:
  • 散文杂谈

  • 上一篇:浅谈天之道

    下一篇:从“零”开始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