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经历过灾难才懂得什么叫岁月静好

经历过灾难才懂得什么叫岁月静好

发布时间:2020/4/17 10:32:24

  去年农历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席卷中华大地。时至今日,月余时间了,似乎渐渐平息。

  很多人说,这次疫情是一场灾难;可是“灾难”意味着什么?我们可能都没仔细思考过。虽然这次疫情,绝大部分人都被裹挟其中,但我们其实并不能对灾难中心的人感同身受。也只是通过各种社交媒体软件,隔着屏幕触摸被这场灾难掀翻的一个个小人物,触摸他们的无奈,悲痛,绝望……

  为什么钟南山提及武汉人会落泪?因为他清楚武汉人在经历着怎样的艰难。为什么我们说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是英雄?因为他们真的是在冒着生命危险从死神手里抢人。为什么我们总说要珍惜岁月静好?因为有时候,“好好活着”真的是一种奢望。 这场疫情之前,我们其实一直生活在良好的社会秩序里。只是我们对这种“良好”是麻木的,总觉得一切理所当然 。

  早上出门,去楼下早餐店嗦个粉,理所当然。开车上班,和同事们一起在写字楼里工作,理所当然。晚上下班,一路上霓虹闪烁,车水马龙,理所当然。周末没事,去逛个商场,看个电影,理所当然。生病了去医院挂个号,该吃药吃药,该住院住院,理所当然。有些人在这样的平常日子里过烦了,甚至隐隐盼着出事儿:怎么不出点大事儿呢?怎么不世界大战呢?怎么不天下大乱呢……

  我们不会想到,真的会有这么一天,餐馆集体停业,公交全部停运,商场关了,电影没了,工厂停产了,学校不开学了,同事们都不能在一起工作了……更可怕的是,你病了,120顾不上接你。你病入膏肓了,医院没有床位给你。

  直到这一刻,我们才会意识到,老百姓的好日子,多么依赖大环境。一旦大势不好,几乎所有人都是遭殃的。差别只是有人倒大霉,有人倒小霉。只有整个社会是平和的、有序的、欣欣向荣的,我们才有稳稳的幸福。灾难应该是一堂课。现场惨不忍睹,审视它的过程会很痛苦。但我们也唯有仔仔细细地去正视这场灾难,才能真真切切地明白生活的真相是什么,然后认认真真去想,我们以后该怎么做。这一次风暴中心的是武汉人,但没有人能保证,下一次灾难再来,命中的不会是我们。毕竟,武汉只是一个随机抽到的城市。所以,我们这些侥幸被厄运放过的人,应该重新思考:人到底应该怎样活着。

  等这场战疫过去,等我们又回到之前的平和、有序、欣欣向荣里,我们真的应该好好珍惜。

  珍惜霓虹闪烁、车水马龙的日子。珍惜早餐店里有包子,电影院里有电影的日子。珍惜可以去公园散步,可以和亲友欢聚,可以随便K歌逛街的日子。每一个灾难里逝去的人,都在提醒我们:没病没灾,就是最大的福气。平静安稳,就是最好的人间。

  所以,我们在过好日子的时候,要知道自己在过好日子,要用心好好过日子。

  所以,惟愿岁月静好,山河无恙。



标签:
  • 抗击疫情


  •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