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产品问答 │ 宽频带高精度功率分析仪精度可达多高?

宽频带高精度功率分析仪精度可达多高?

  • 浏览次数:6608次
  • 发布时间:2013/10/6 11:28:03
  • 作者:AnyWay中国

功率分析仪精度的完整标称

例1、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宽频带高精度功率分析仪精度采用读数误差加量程误差的标称方式。以下为某进口高精度功率分析仪精度:
  0.02%rd+0.04%fs
  式中rd表示读数,fs表示量程。这是正确的完整的精度标称方式。
  然而,该厂商有意误导用户,在其宣传中,功率分析仪精度变为:基本精度:0.02%读数。
  fs≥rd,0.04>0.02,该厂商将精度的主体0.04%fs有意去除,购买者需要特别注意。
  由于rd≤fs,读数加量程的精度标称方式也可以合并为量程精度,这也符合电工仪表的常用标称方式,例如:0.2级仪表的满量程精度为0.2%。
  按照该方式,上述功率分析仪精度可以合并为0.06%fs,但不可以用0.06%rd表示,更不可以简化为0.02%rd。

例2、以下为某宽频带高精度功率分析仪精度标称:

  工频:0.1%rd+0.05%fs
  直流:0.05%rd+0.1%fs
  光从表达式看,工频精度略胜直流精度,按照传统电工仪表的精度标称方式,在工频和直流时,该功率分析仪精度都是0.15%fs。但是,该厂商为了凸显其直流精度,将量程精度舍弃,该功率分析仪精度标称如下:
  直流精度:0.1%读数
  工频精度:0.05%读数

  这种情况除了采用了不完整的标称方式之外,还旨在突出其需要特别宣传的精度,其愚弄购买者的手段,堪称肆意妄为!

例3、在注明测量范围的情况下,可以只标称读数精度

  例如,AnyWay的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精度标称:
  在1%~200%额定电流范围内,电流精度为读数的0.2%;在0.75%~150%额定电压范围内,电压精度为读数的0.2%。

功率分析仪精度的溯源性

  所谓准确度,简单理解就是指各种测量器具与规定的标准器测量结果的一致程度。因此,宽频带高精度功率分析仪精度标定必须有可对比的测量标准器,测量标准器可以是工作标准、企业标准、地方标准或国家标准。各类标准器的准确度,也是通过互相对比获得的,它们的准确度可追溯至国家计量基准或国际计量基准。
  国家计量基准是特定计量领域内复现和保存计量单位并且具有最高计量学特性,经国家鉴定、批准作为统一全国量值最高依据的计量器具。
  保证测量结果准确一致有量值传递和量值溯源两种方法。

01自下而上的量值溯源

  量值溯源是指通过一条具有规定不确定度的不间断的比较链,使测量结果或测量标准的值能够与规定的参考标准(通常是国家计量基准或国际计量基准)联系起来的特性。

02自上而下的量值传递

  量值传递是指将计量基准所复现的单位量值,通过计量检定(或其他传递方法),传给下一等级的计量标准,并依次逐级地传递到工作计量器具,以保证被测对象的量值准确一致。

031/4~1/10原则

  功率分析仪精度通过与相关标准的比对获取,相关计量法规规定:

  a、测量标准的测量不确定度与被检测量标准的测量不确定度之比应该控制在1/4~1/10之间;
  b、测量标准的测量不确定度与被检工作计量器具的最大允许误差之比一般在1/3~1/10之间选择;
  c、对某些特殊的量,在量值传递技术上难以达到时,可在1/2~1/4之间确定。

功率分析仪精度标称依据-国家计量基准

0140Hz~15000Hz交流功率基准装置

  保存单位: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量值范围:7.5V~600V;0.05A~10A;40Hz~15000Hz
  量值复现不确定度或准确度:0.003%~0.005%

021Hz~400Hz变频功率标准源

  保存单位: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
  量值范围:100V~10000V;5A~500A;1Hz~400Hz
  量值复现不确定度或准确度:0.02%~0.05%

如何辨别功率分析仪精度指标

01功率分析仪精度成立条件应覆盖使用条件

  任何功率分析仪精度成立都有条件,注意功率分析仪精度成立的条件,看看这些条件是否能够覆盖你的使用条件。举个简单的例子,某永磁直驱同步发电机的额定频率为12.5Hz,试验最低频率为0.2Hz,那么,功率分析仪精度条件至少要涵盖0.2Hz~12.5Hz。
  注:目前部分宽频带高精度功率分析仪的标称精度实际仅仅在45Hz~66Hz时能够成立。

02要求提供功率分析仪精度成立条件下的检定证书或校准证书

  目前,宽频带高精度功率分析仪尚无统一的标准和检定规程,暂时不能出具检定证书,一般只能根据用户提出的要求进行校准并出具校准证书,那么,一定注意校准条件必须在涵盖精度标称条件,至少要涵盖你的实际使用条件,而不是仅仅出具50Hz时的校准证书。

03标称精度优于国家基准的4倍的精度为无效精度

  例如40Hz~15000Hz范围内,国家基准的精度为0.005%,市面上出售的功率分析仪精度最高只能标称0.02%。原因非常简单,功率分析仪精度不是自己说了算,功率分析仪精度优于国家基准4倍,就无法溯源,只能孤芳自赏。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