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风电对环境不能不说的影响

风电对环境不能不说的影响

  • 浏览次数:17211次
  • 发布时间:2014/8/21 22:20:18
  • 作者:银河电气

  能源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人类生产和生活必需的基本物质保障,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重点。新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风能作为新能源重要的一部分,利用技术相对成熟,生产过程中不产生污染和无废弃物排放,且储量大,永不枯竭,是21世纪最有发展前途的绿色能源和人类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新动力之一。
  随着近几年风电的高速发展,风电场对局部生态环境及自然景观等影响也日益受到关注,主要体现在风机视觉污染、噪音、鸟类安全及电磁干扰等方面。

风力发电现场

一、风电主要的环境污染问题

  光污染:在有风和阳光的条件下,阳光照在旋转的叶片上产生晃动的阴影,晃动的阴影能使人时常产生眩晕、心烦意乱等症状,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如在高速路、公路两边布置风电机组,旋转的阴影、光反射等会给司机的视觉带来影响,从而影响驾驶安全。
  声污染:风电建设阶段的施工噪音,运行阶段风电机组自身噪音。
  电磁污染:主要表现为电磁辐射和电磁信号干扰。电磁辐射主要集中于分散布置的风力发电设备、变压器、输电线路等;电磁干扰主要表现为对电视、广播、通信和雷达等方面的影响。
  视觉(景观)污染:视觉污染主要是指对自然景观的破坏,比如一些环境优美、山清水秀的旅游区、自然保护区等就不适宜于发展风力发电。  
       生态污染:主要表现为土方填挖、扬尘、土地、植被碾压、生活污水、垃圾、固体废弃物等。

  化学污染:主要是油品、油脂污染,设备的拆卸、加油、更换油、清洗等,漏油、渗油等事故,均会存在油品污染谁踢、土壤,特别是海、湖、养殖区等。

xian001

二、风电主要影响的群体

  居民:不论是光、声、电磁、化学污染还是视觉、生态影响都或多或少对周边居民产生一些不利影响。这些对身心是否有伤害,伤害多大尚没有一个定论。
  鸟类:一是对于鸟类的栖息地而言,旋转的叶片产生的干扰对鸟类的飞行、觅食等是致命的威胁;二是鸟类的迁徙,如风电场(特别是大片成群的)建于候鸟迁徙的路线上。
  森林植被:风电建设中可能需要砍伐森林和铲除植被,植被的破坏易导致水土流失等问题。
  气候:风电是利用大气中的风能,根据能量守恒定律,一种能量的消耗与产生必然需要产生或消耗另一种能量,因此风力发电机组发电过程必然要消耗掉一部分大气中的风能,而风能作为气候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其变化必然带来气候的变化。

xian001

三、从生态角度合理开发风电

  风电对生态环境存在一定的影响,尤其对附近居民和动植物存在一些负面效应,这些环境影响因素一部分可以合理规避,一些可以适度减少,一些随着整体环境的变化,会逐步同质化,相互适应。
  我们搜集、整理和分析了国内外众多案例,总结国内外风电发展过程环境影响的经验,提出以下建议:
  1、风电建设需要做好前期的规划工作,风电场应尽量远离居民点、避开生态环境敏感区域;
  2、提高风电的设计水平,使之能够很好地融入环境;
  3、发展风电时需要综合考虑环境、经济、社会效应,不能顾此失彼。环境的影响更需要再正反两方面进行合理的考量。
  整体来看,风电是近年来增长速度最快的能源,具有不会污染空气或水源,不会排放有毒或有害物质,对公众安全没有威胁等环境优势。大力发展风电不仅是能源开发的需要,也是环境保护的需要。风电对环境的正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但更需要扬长避短。

文章转自北极星电力网:http://news.bjx.com.cn/html/20140821/539250-2.shtml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