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立春,轮回之始

立春,轮回之始

  • 浏览次数:4401次
  • 发布时间:2016/2/3 15:28:47
  • 作者:zl_yinhe

立春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将立春作为孟春月的开端,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今年立春于2月4日。

  古籍《群芳谱》中这样解释立春:“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但这一切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仅仅是春天的前奏,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地拉开。

立春

  立春是一个时间点,也可以是一个时间段。中国传统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本是中国劳动人民在千百年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经验,指春耕播种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关系到一年的收成好坏,强调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占的重要位置。后衍生到各行各业,意指一年的计划要在早作考虑安排。

立春

  立春这天在古代是极为热闹的日子,这一天的活动称为迎春。事先必须做好准备,在立春前一日进行的进行预演,俗称演春。然后才能在立春那天正式迎春,目的是把春天和句芒神接回来。过去在每年的皇历上都有芒神、春牛图,清末《点石斋画报》上的“龟子报春”、“铜鼓驱疫”,都是当时过立春节日的重要活动。

  立春,是万物之始,歌颂春天的诗词无数,让人对这个季节寄予了最美好的向往,步入春天,一个新的轮回又开始了。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