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企业刊物 │ 宅在家就是战斗

宅在家就是战斗

发布时间:2020/4/17 11:01:57

  宅在家里就是战斗,是为国家作贡献,不给医护人员添麻烦,不给国家添乱,在家自我“隔离”,就是战斗;

  古人说,“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人无古贤。”疫情当前,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性。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有些人恐慌,如热锅上的蚂蚁,失去判断是非的能力,听风就是雨,不断给别人添乱。有些人,主动自我隔离,待在家里,拒绝一切活动,让病毒失去扩散的机会。

  疫情当下,控制自己,也要劝家人和亲朋好友,不添乱,就是造福。春节虽是个特别的节日,少吃一餐饭,亲情不会断,要知道聚一起吃饭会给社会添乱。所谓责任,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的;不仅自己要做到,还要劝诫亲戚朋友少出门,自己要严于律己。俗话说“唇亡齿寒”,一个人的安危,也是身边人的安危。不管有病没病,都要自我“隔离”,遏制病毒的“魔爪”伸展。健康是一种责任,只有自己健康了,不给身边人增加隐患,才能造就福气。

  古人说,“心不静,欲则强。”是的,人欲念的产生,往往都是因为内心的躁动,把攀比、夸耀摆在生活的前头,把放纵当成了自由。人之所以为万物灵长,不是因为“权利”,而是因为克制:管好自己的嘴,不仅仅是“忌口”,也要“戒多言”。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所以,人一定要自律,自律是对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负责。

  2003年的“非典”,这次的肺炎,无不是在警告人们,人类不是无所不能的,恰恰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才是炎黄子孙薪火相传的根本。

  这次病毒疫情的突然爆发,我不是白衣天使,我也不是人民子弟兵,我能做的,就是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宅在家里,不给国家添乱。

  诸葛亮在《诫子书》有句名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智慧的人都会这样说:“宁静,是临危不乱的智慧。心静使人理智,在冷静的观察中审时度势,做出合乎理性的判断,而急中生智,也只不过将脑中一切无关的事,快速调整为‘静音’状态,顿时生出化解危难的智慧。水静下来才会清澈,才能映照世界。人心也是如此,只有人心静了,人才能真正做生活的主人,细细品味生活。而慢是静的前提。坚守内心的宁静,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见天地之精微,察万物之规律。”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应该有静气、守静心,宅在家里为的是抗击疫情,为的是恢复正常生活。临大事而不乱,处危机而不惊,相信党和国家,相信无数逆行者,众志成诚,抗疫必胜。



标签:
  • 抗击疫情

  • 上一篇:曙光

    下一篇:战役有感


      推荐产品: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