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19类标准物质在北京展览馆亮相

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19类标准物质在北京展览馆亮相

  • 浏览次数:5358次
  • 发布时间:2013/11/4 19:27:19
  • 作者:银河电气

  2013年10月23日,第十五届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及展览会(BCEIA2013)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牵头建立的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中的全部19类标准物质在此次展会上亮相。

  上午,科技部条财司副司长吴学梯、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张玉奎院士等一行来到中国计量院展位前视察。中国计量院副院长吴方迪介绍了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测量校准能力国际互认体系,中国计量院化学计量和标准物质的研究、发展状况及其应用等。吴学梯一行观看了展品台上的标准物质和试剂,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对中国计量院标准物质研究工作在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国计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赏。

  标准物质是用以校准测量装置、评价测量方法或给材料赋值的材料或物质,被誉为化学测量的标尺和“砝码”。近年来,中国计量院标准物质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大发展。截至2013年8月,拥有有证标准物质1200种,其中一级标准物质443种,二级标准物质757种,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国家标准物质体系。在基础前沿研究方面,Sb、Eu、Se等9个元素原子量测量值被采纳为国际新标准,原子量测定步入国际领先水平。为食品、环境、生命科学、材料、法庭科学、工业贸易等领域提供的标准物质和准确测量技术广泛应用于国家重大、突发事件中;纯物质、食品、燃料、纳米材料方面的互认能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此次参展的19类标准物质涵盖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所有的标准物质种类,包括钢铁、有色金属、能源、农药、兽药与化肥、兴奋剂及激素、气体等标准物质。

  本次展会为期3天,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364家展商,展出了近年来研制生产的新型分析仪器、生命科学仪器、化学试剂等。展会同期还举办了分析仪器应用技术报告会、技术交流会和主题为《分析科学创新未来》学术报告会等活动。

  北京分析测试学术报告会暨展览会(简称BCEIA)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主办,是在中国举办的分析测试领域规模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性学术和展览会。该展会创办于1985年,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已经举办了十五届。(文:刘旭红、卢晓华 )
  AnyWay中国转载自“中国计量院标准物质研究成果亮相BCEIA2013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