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产品问答 │ 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解决了什么问题?

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解决了什么问题?

  • 浏览次数:7585次
  • 发布时间:2014/3/23 9:07:07
  • 作者:银河电气

  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是银河电气专业针对变频电量测试而研制的一种新型组合式电压电流传感器。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是WP4000变频功率分析仪的主要功率单元,广泛应用于舰船电力推进,装甲牵引传动,电气化轨道交通,电动汽车等一切需要变频调速的电气系统及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发电并网系统等的电气产品检试验、能效计量检测及谐波检测。

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

图. 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

  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主要解决了以下问题:

一、解决了6kV以上变频高电压测试问题

  在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推出之前,变频高电压测试(互感器不合适的场合)用电压传感器主要是霍尔电压传感器,目前,霍尔电压传感器的最高测试电压为6400V,不能满足10kV变频器或变频电机的测试需要。也有用户将6kV霍尔电压传感器采用星型连接,通过测量相电压反映相电压。值得注意的是,在高压测试中,一次线路用的电量传感器,其隔离电压应该针对线路最高电压设计,而不是最高测试电压设计。这是因为考虑到可能发生的单相短路之后,相电压会升高至线电压。因此,即便是测试相电压,其隔离电压仍然需要满足10kV线路的需要,10kV线路上传感器的隔离电压一般要求高于21kV(两倍测试电压加1千伏)。

二、解决了变频电量传感器角差溯源问题

  除了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和互感器之外,几乎所有的电压、电流传感器均为提供角差指标,也很难进行角差溯源。这是因为在早期,这些传感器主要用于控制系统中独立的电压和电流测量,这种情况下,角差是没有意义的。然而,在电机、变频器、变压器等的型式试验、能效评测和谐波检测等测试时,功率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参数。角差与功率测量准确度,尤其是低功率因数下功率测量准确度密切相关。角差指标缺失,意味着采用这类传感器构成的测试系统的功率测量准确度不可知、不可控!

  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率先标称角差指标,研制厂家银河电气积极探索角差溯源方法,并已成功研制出用于变频电量传感器/变送器角差溯源的ATITAN变频功率标准源。ATITAN变频功率标准源是目前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的主要计量基准。

三、解决了变频电量传感器换挡成本高昂的问题

  当被测电参量动态范围较宽时,为了实现宽动态范围内的高精度测量,通常采用多个电压传感器或电流传感器换挡的方式。

  传感器换挡需要开关和控制系统,开关是换挡的主要成本,原因是大电流换挡时,开关必须同时满足大电流和线路最高电压的要求。而高电压换挡,目前尚无小体积的廉价的高压继电器,仍需要采用高压继电器。

  对于高压系统而言,不论是电压换挡还是电流换挡,基本上是一个开关一个柜体。按照电压8档,电流8档计算,需要16个开关柜。

  为了减少换挡开关的数量,减少占地面积和成本,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多绕组互感器,不同的副边绕组代表不同的量程,而副边换挡只需要很小的继电器即可实现。副边换挡的互感器大大拓宽了高精度测试范围,也有的互感器采用了原副边换挡结合的方式,测试范围更宽。

  采用副边换挡或原副边结合换挡的互感器,原边档位可以减少至2~3个,大大降低了换挡成本和占地面积。

  然而,目前为止,尚未出现副边换挡的变频电压传感器或变频电流传感器,也就是说,对于变频电量,仍需要采用原边换挡的方式,这就意味着仍然需要大量的换挡开关柜!

  SP系列变频功率传感器彻底解决了上述问题,采用内置无缝量程转换技术,无需外部换挡装置,即可实现8档电压、8档电流的量程切换,实现256倍动态范围内的高精度测试,并且,内置换挡采用的是无缝量程转换技术,您不必担心换挡过程中数据丢失,确保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作者:AnyWay中国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http://www.vfe.ac.cn/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