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两会热议“绿色发展理念”,发展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将成重点

两会热议“绿色发展理念”,发展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将成重点

  • 浏览次数:5615次
  • 发布时间:2016/3/13 16:58:26
  • 作者:zl__yinhe

发展绿色能源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早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就曾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共识,而今年两会期间,绿色发展理念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什么叫绿色发展理念,就是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开采传统自然资源,不论煤炭、石油还是其他自然资源,都会形成对环境的破坏;而围绕这些传统资源所做的加工和利用也会造成大气污染,水体污染,甚至还有土壤环境等等方面的污染。面对这些客观存在的现象,传统资源的劣势使得全球环境日益恶劣,新能源较之传统能源具备明显优势。而日新月异的技术和国家强而有力的政策扶持让光伏、风能、生物能源等方面快步增长,新能源汽车也有逐渐和传统汽车叫板的资格,这些清洁能源的普及能将环境保护和发展有效的统一起来,为二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目前,各国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不遗余力,纷纷争抢全球新能源的制高点。因为新能源还具备很强的战略意义,相比于原来的石油,新能源多属于本地资源,其开发和利用过程都在国内开展,不会受到外界因素影响,毫不夸张的说,谁掌握了新能源技术,谁就掌握了未来经济和技术进步的主动权,新能源技术将成为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重要因素。

  绿色发展理念不仅以保护环境、恢复自然为方针,更须从实处抓好节能减排。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才能符合我国目前国情;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供应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能源消费的快速增长,为世界能源市场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庞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难以避免不同程度的浪费,就拿工业用电来说,2015年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2%,其中电机用电占工业用电比重的70%,相比以前,我国电机能耗水平确有提升,但还存在进步空间,发展节能技术依旧紧迫。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