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春分,昼夜均寒暑平

春分,昼夜均寒暑平

  • 浏览次数:4480次
  • 发布时间:2016/3/20 15:57:14
  • 作者:zl__yinhe

春分

  每年公历3月20日左右,太阳抵达黄经0°时,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春分

  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明史·历一》说:“分者,黄赤相交之点,太阳行至此,乃昼夜平分。”所以,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便是说春分日后,燕子便从南方飞来了,下雨时天空便要打雷并发出闪电。

  早在周朝,帝王们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所以春分也是节日和祭祀庆典,这个习俗一直贯穿整个中国封建史, 潘荣陛的《帝京岁时纪胜》记载到:“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

春分祭日

  春分祭日是古代统治阶层的特权,古代帝王的祭日场所大多设在京郊,如今北京朝阳门外的日坛就是为此而建,它是明、清两代皇帝在春分这一天祭祀大明神的地方。朝日定在春分的卯刻,每逢甲、丙、戌、庚、壬年份,皇帝亲自祭祀,其余的年岁由官员代祭。

  祭日虽然比不上祭天与祭地典礼,但仪式也颇为隆重。明代皇帝祭日时,用奠玉帛,礼三献,乐七奏,舞八佾,行三跪九拜大礼。清代皇帝祭日礼仪有:迎神、奠玉帛、初献、亚鲜、终献、答福胙、车馔、送神、送燎等九项议程,也很隆重。如今的日坛已经告别了祭日敬神的时代,成为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公园。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