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中国核电站即将实现完全自主可控

中国核电站即将实现完全自主可控

  • 浏览次数:5446次
  • 发布时间:2016/7/17 20:38:13
  • 作者:zl_yinhe

  从南海问题不难看出,美日等国企图把爪牙伸进我国领海,国际形式危机四伏。一个国家想要在国际社会上拥有强硬的姿态及话语权,必须先具备强盛的综合国力,而科学技术是综合国力的重中之重。

  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不断强调要“自主可控”,只有全面掌握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等方面自主开发,自己制造,在面临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时才不会受制于人。
中国核电站
  核电作为国家的顶尖产业,体现着国家在能源行业的深刻造诣,一个核电站的建造极其复杂,搭载着大量设备和系统。多年来,中国核电设备国产化率已经从1%提升到85%,但依然有两个难以攻克的堡垒,一个是核主泵,另一个便是核级DCS。

  核级DCS相当于整个核电站的“神经中枢”,具备核电站反应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缓解功能,由于质量标准严、研发投入大、鉴定要求高,长期以来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该技术,中国过去一直依赖进口,不仅在技术和价格上没有发言权,在核电项目进度、信息安全方面也受制于人。

核级DCS

  近日,核级DCS终于完成突破,由中国广核集团研制的“和睦系统”通过IAEA审评,打破国外垄断;成为继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四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同时,中广核成为除了日本三菱以外的唯一一家具备从研发、制造、鉴定到运维服务全链条的核电DCS配套能力的企业。

  “和睦系统”将接控核电站260多个系统、近万个设备的运行和各类工况处理过程,守护着整个核电站的运行安全,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核电站是我国的顶尖产业,是除了高铁之外的另一张名片。此时,距离核电站完全自主化仅差一步,实现真正的“自主可控”还会远吗?

原文:http://www.vfe.ac.cn/NewsDetail-1909.aspxx转载务必带链接注明出处,未注明必追究责任!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